首页 > 新闻动态 > 幼儿教育应当遵循的四大教育原则:
幼儿教育应当遵循的四大教育原则:
2020-11-26
    托儿所的运作是有规则可循的,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和原则才能更好地指导幼儿园的发展。以下四条教育原则或许可以帮助幼儿园园长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教育,从而使幼儿园运行得更好。

    教育观:根雕原理。

    根雕塑家并不是先想出根雕像,然后按着类似的根雕来寻找根,而是找到根后,根据根的形状来雕刻。放入教育中,教育者的任务是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而非选择学生接受教育。应结合幼儿生长发展特点,采用园本生态学课程,以科学的多元智能为主导,从关注生命入手,追求生命的自然生长性教育。

    发展观:图钉原则。

    若将图钉帽子比作学习的基础,图钉尖比作学习的特长,图钉帽和图钉尖是不可分割的,人才又是坚实素质基础和良好个性特长的统一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才能使学生的素质基础和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展。

    评估观点:罗森塔尔效应。

    罗森塔尔是美国的心理学教授,他来到一所普通中学,在班级里随意走动,然后圈出一些学生的名字,他告诉老师,这些学生智商很高,也很聪明,以后必定成为班级里的优秀学生。一段时间后,教授再次来到这所中学,奇迹发生了,他选出来的几个学生,在如今的班级中名列前茅。那就是“期待”这种神奇的魔法在起作用。

    评估是期望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对此,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学校的评价指标体系是指导教育发展的方向和成效,必须高度重视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过程观:木碗原理。

    一对年青的父母,因长者手发抖,拿不住饭碗,常打碎瓷碗,便改用木碗给长者盛饭。他们年幼的儿子见状,也开始动手做木碗,问曰:“给你们将来用”。

    这个故事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体验是学生发展的重要过程,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体验环境;二是教师行为是学生行为判断的重要体验依据,教师应该将师德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强调新形势下身教重于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