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聊城市幼儿园师生互动策略。
聊城市幼儿园师生互动策略。
2021-06-22
  聊城市位于山东省的西部,矿场资源丰富,国家历史文化古城,境内拥有上千处名胜古迹,是一个旅游的好胜地。有“中国北方的威尼斯”之称,是2019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近几年,幼儿园注册量逐渐上涨,但是也有不少幼儿园招不到生,宣布关园的,师生之间互动也是会直接影响生源,那师生互动有哪些策略呢?

  A.追随式互动策略

  1.环境创设:教师创设能够支持幼儿自由探索的环境,创设能引发幼儿和他人进行积极互动的环境,从而鼓励和支持幼儿通过活动环境中的充分互动,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2.变换调整:在与孩子进行互动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及时根据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出现的问题,变换原本的应对策略,以便更好地满足幼儿活动与发展的需要,尽可能照顾到幼儿的个体需要与幼儿全体需要之间的关系。

  3.耐心等待:互动过程中,教师要适时、适度的耐心等待。需要注意的是,等待的互动策略并不意味着消极的袖手旁观,而是可以暗暗地对幼儿进行辅助支持,通过材料的中介,暗示幼儿,并耐心等待幼儿的发现和迁移性学习。

  4.及时反思:教师在与幼儿互动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各种问题。这时,教师需要及时对自己和幼儿的互动行为进行反思。从互动过程带给幼儿的影响,去推断自己行为的适宜性和合理性。

  B.挑战式互动策略

  1.问题质疑:教师在与幼儿的互动过程中,适时、适宜地提出问题、进行质疑,以激发幼儿探索和解决问题的愿望,引发幼儿进一步思考、商量、冲突,直至问题解决。

  2.启发思考:教师借助具体情境,通过开放性的问题及丰富多彩的材料,激发幼儿不断思考、主动探究和交流。

  3.推动深化:在以幼儿自主探索为主的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通过观察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在幼儿的经验水平上帮助他们即时生成既有兴趣又有挑战的主题内容。在与幼儿的支持性、挑战性互动中有效深入推进幼儿的学习和探究。

  师生互动是一个双向建构的过程,不仅幼儿能够在其中得到积极的影响和发展,教师也同样可以从师幼互动中汲取经验和成长的养分,实现师幼双方在互动中主体的积极建构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