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幼儿园教育应根据教学目标来选择教学方法
幼儿园教育应根据教学目标来选择教学方法
2020-12-08
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我们需要知道选择哪种教学方法是最适合的,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教学方法,而不是其他的方法。全国数百家高端幼儿园加盟成功案例牛津国际教育表示,现代教学理论研究表明,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是走向教学优化的重要一步。因此,围绕目标的实现来选择方法是一条重要的原则。根据教学目标来选择教学方法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特定的目标往往要求特定的教学方法去实现。认知领域的目标有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层次。通常,只要求达到识记、了解层次的,可选用讲授法、介绍法和阅读法等;要求达到理解层次的,可选用质疑法、探究法、启发式谈话法等;要求达到应用层次的,则应选择练习法、迁移法和讲评法等;而对于高层次的目标如分析、综合、评价,则应选用比较法、系统整理法、解决问题法、讨论法等。
    二、各种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发挥最佳功效。由于教学目标的多层次化,教学环节的多样性,必然要求教学方法的多样化。特定的方法只能有效地实现某一或某方面的目标,完成某一或某几个环节的任务,要保证教学目标的全面实现,教学中往往要求选用几种能互补的方法,并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
    三、扬长避短地选用各种教学方法。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助于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具有其独特的功能和长处,同时也都有其局限性和不足之处。正如前苏联教育理论家巴班期基所说:每种教学方法按其本质来说都是相对辩证的,它们都既有优点又有缺点。每种方法都可能有效地解决某些问题,而解决另一些则无效或低效;每种方法都可能有助于达到某种目的,却妨碍达到另一种目的。因此,我们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时要尽可能地避免其缺陷。如选用发现法时,要注意克服其费时、费力的缺点;若使用讲授法时,则要努力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