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培养孩子劳动好习惯的6个小妙招
培养孩子劳动好习惯的6个小妙招
2020-12-14

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是培养孩子热爱劳动、提高动手能力、独立的必要方式。两岁左右的孩子喜欢模仿大人做家务的样子,在一旁掺合着干,家长应该抓住这个好机会,让孩子由易到难学做家务,培养孩子劳动好习惯。

1、         别阻止孩子帮倒忙

当孩子想要帮大人的忙时,千万别大声阻止孩子或将孩子哄开。因为孩子刚开始学做家务并不是为了减轻家长的劳动,而是出于好奇心。即使孩子做不好,给家长增添了收拾的麻烦,也要放手让孩子多次实践,让孩子从中获得乐趣,打下热爱劳动的好基础。

2、         把做家务当成游戏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生活就是游戏,家长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提高孩子劳动的兴趣,例如让孩子收拾玩具时,妈妈可以和孩子来比赛,看谁收拾的玩具最多;洗手帕时,看谁溅在地上的水少等,孩子一定会玩得乐此不疲的。

3、         要给孩子做良好的示范

孩子喜欢劳动并不等于会劳动。要让孩子从两三岁阶段就开始学做家务,父母也要给他良好的身教示范,和孩子一起动手,定期把家里收拾整洁利落,孩子也会自然而然地喜欢收拾东西、做家务了。

4、         给孩子力所能及的小任务

年幼的孩子还无法完成难度较高的家务,时间也不能太长,否则孩子容易疲劳,失去兴趣。家长可以先交给孩子一些简单任务,例如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帮妈妈拿拖鞋,开饭前帮忙摆碗筷等。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家长可以慢慢地提高家务的难度,例如自己收拾房间,管理自己的零用钱,学做简单的饭菜、点心等。

5、         进行明确分工

当孩子养成做家务的好习惯后,妈妈应该将家务劳动进行具体分工,明确爸爸、妈妈、宝宝各自的任务有哪些,什么时候做,怎么做最好。将这些事情变成每天的常规活动,才能真正将劳动观念渗透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去。如果分给孩子的家务他一个人做不完,爸爸妈妈可以适当指导、帮忙,但一定不能包办代替哦。

6、         适当给予表扬和鼓励

当孩子认真地做完一件家务时,爸爸妈妈要及时地给予肯定,最好的方法是让全家人一起欣赏孩子的劳动成果,使他产生自豪感,或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夸一声宝宝真能干,房间收拾得真干净!千万不要随意用金钱或物质刺激的办法,例如扫一次地给1块钱,洗一个碗给5毛,这样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和家庭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