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什么是保育园?(保育园与幼儿园的区别)
什么是保育园?(保育园与幼儿园的区别)
2022-03-14
  保育园是日本对托儿所这类性质场所的称呼,是用于专门照顾和培养婴幼儿生活能力的地方,以出生至入学前的婴幼儿为保育对象,主要保育内容是观察健康情况、组织个别检查、自由活动、午睡、健康诊断等。保育园和幼儿园不同,它们之间在性质、入学年龄、接送时间、职责、师生配比、开设地址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区别,不过幼儿园里也可以开类似保育园性质的幼托班。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保育园和幼儿园的区别有哪些吧。

  一、什么是保育园

  保育园是儿童保育机构,可以理解为托儿所或托儿机构,它是日本对托儿所这类性质场所的称呼。送到保育园的婴幼儿将由法定监护人之外(直系亲属之外的人)的保育员来照看,除此之外,保育园有专业的老师来给宝宝进行专业的看护与养育,也是用于专门照顾和培养婴幼儿生活能力的地方,在宝宝上幼儿园前想要进行进行托管服务的家长们可以选择保育园。

  二、保育园是干嘛的

  保育园主要是以出生至入学前的婴幼儿为保育对象,具体的保育内容主要是观察健康情况,组织个别检查、自由活动、午睡、健康诊断等,根据1965年厚生省颁布的《保育所保育指南》规定:保育园的目标是实施保教合一,让儿童身心诸能力健全、和谐地发展,培养具有丰富情感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儿童。

  该图片由注册用户"荆湖酒徒"提供,版权声明反馈

  三、保育园和幼儿园的区别有哪些

  保育园和幼儿园都是针对幼儿开设的,不过它们的性质、职责等诸多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别,保育园和幼儿园之间的区别主要有:

  1、性质区别

  幼儿园是教育机构,保育园是托育机构。

  2、入学年龄区别

  幼儿园接受3周岁以上的幼儿,部分公立幼儿园只接受5-6岁的幼儿。保育园一般是针对上幼儿园之前的幼儿,0-3岁之间。

  3、接送时间区别

  幼儿园:上午8:00-下午5:00(大部分),比公司上班时间早一点。保育园:上午8:30—部分园区上午7:30/8:00开园,下午17:30-18:00,另设置延时服务,最晚可延时到20:00,与公司上班时间相若。

  4、职责区别

  幼儿园负责的是学前教育,用于对幼儿集中进行保育及预备教育(性格完整健康、行为习惯良好、初步的自然与社会常识)。保育园则是区别于传统教育模式的婴幼儿早教,用于对幼儿集中进行专业保育及能力培养(开发婴幼儿发展的潜能,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角度出发设定的课程,帮助宝宝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部分保育园提供托管+早教的服务。

  5、师生配比区别

  幼儿园一般是1:12-15的配比,保育园根据幼儿年龄不同,通常是1:4-7的配比。

  6、开设地址区别

  大部分幼儿园开设在小区、社区、或居民楼附近,部分幼儿园开设在其他市中心地区。保育园一般开设在企业附近、社区附近和商场超市附近,方便接送。

  四、幼儿园里可以开幼托班吗?

  可以。幼托班是类似于保育园性质的,也是针对0-3岁幼儿开设的,幼儿园里开幼托班还有以下几个好处:

  1、孩子年龄段的延伸,从入园孩子年龄的3-6岁扩展到0-6岁。

  2、增强幼儿园未来的潜在生源粘性,扩大园所生源。

  3、增强与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力,幼儿园+托育园是较早的“0-6岁幼教综合体”。

  4、投入少、实施简单。不需改变幼儿园现有的教育模式,不影响原有的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