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造有利政策,鼓励民营资本积极投资普惠幼儿园
创造有利政策,鼓励民营资本积极投资普惠幼儿园
2020-12-17
为更好地实现学前幼儿毛入园率达85%、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达80%的目标,政府应创造民办幼儿园主动转型普惠园、民营资本积极投资普惠园、政府与办学者及家庭多赢局面的有利政策。中国高端幼儿园加盟品牌牛津国际教育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解决问题:
    一、合理制定民办普惠园收费价格及政府补贴,保证普恵园高品质健康发展
    目前地方政府制定普惠园收费标准,是以公办园价格上浮2倍以内,而公办园收费仅为实际培养成本的二成左右,政府给予普惠园的补贴加收费,仍低于民办普惠园的实际生均培养成本。过低的收费限价及补贴政策,令普惠园收不抵支,生存困难,影响办学质量,而最终受影响的是孩子和中国幼教的品质。
    1、根据民办园的实际投入和运营成本,合理制订普惠民办园的收费标准及补贴,保证民办普惠园的正常运营和发展。
    2、普惠园开办的硬件及设备设施由政府负责投入,日常运营委托给专业幼教机构办成普惠幼儿园。
    3、由民营资本投资普惠幼儿园的,政府按开办幼儿园的班级规模,给予开办经费贴。
    二、改善民办园教师福利待遇及社会地位
    建议民办园教师和公办园教师在职称、评优、教师培训、社医保福利、工资待遇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构建民办和公办幼儿园平等统一的教师福利和师资培训管理体系。
    三、完善合理的税费减免政策
    建议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民办幼儿园享有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免税待遇。按企业法人登记的民办园不征营业税、增值税,契税地方所得部分由税务部门征缴后给予返还。办学机构以经营幼儿园的税后利润在本地继续投资办学的,投资额对应的企业所得税部分予以返还。
    四、保障投资办学者私人财产权益
    建议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有的土地为商业出让取得拥有独立产权,或己按商品房价卖给民办园;或小区幼儿园的使用权己被开发商以数千万元卖给民办园;或尚在租赁合同期内的幼儿园。政府要收回公办或普惠的,应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投资办学者私人财产权益,避免简单粗暴一刀切,以免侵犯私人财产权,引发社会矛盾。
    五、在增量上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建议政府加大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比例提升,在增量上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而不是在存量上与民办园竞争资源,以保护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坚持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观。
    六、发行教育券资助幼儿教育
    世界多囯及地区均采用教育券资助学前教育。教育育券是对于公私立幼儿园的资源分配不均,缩小公私立幼儿园的学费差距,减轻家长负担,对选择入读私立幼儿园的家庭,由政府对有适龄儿童入学需要的家长发放幼儿教育券。幼儿入园注册时抵同额学费,幼儿园收券后到政府部门兑现等额现金。教育资助学前教育,可以让家长有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权力,让纳税人有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权力。
    给予公民优质实惠的幼儿教育,政府可做许多工作。好的政策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助推器,能有效推进民办幼儿园主动转型普惠幼儿园,社会资本积极投资普惠幼儿园,促进我国幼教事业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