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幼儿园和托育的未来之路在何方?
幼儿园和托育的未来之路在何方?
2022-04-07
2022年两会中提及的教育相关议题中,关于幼儿园未来的发展,托幼行业的融合转型、托育市场未来发展之路在何方?
        从人民日报整理编辑的漫画中,幼儿园和托育出现的“重要关键词”或“隐藏关键词”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


前方高能预警

~~~~~~


 
划重点来了:

对幼儿园而言,公办与普惠比例继续增加;同时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




划重点来了:

1、推动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是否有考虑普惠降费限价后的民办幼儿园,在监管后的融资成本?是否有考虑社区托育机构等企业的房租成本和人力成本?

2、在民转公、转普惠、限价定价、一线到四线城市的政策如何避免一刀切?



划重点来了:


纳入个人所得税扣除最佳的影响力在于全国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将托育作为民生的标准服务项目,树立起普及性的消费意识。




划重点来了:

1、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是否有包含托幼行业人才?此处仍然大幅欠缺,造成托育服务人力成本更高,且不仅仅是师资,其他配套人才都缺。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基础上,托幼行业原公办教师编制缺、民办学前师资缺、托育高校人才专业缺、岗位培训标准和实践课程体系缺;

2、社区养老、托幼设施配建,已经在十四五及各地学前、婴幼儿照护相关意见中多次提及。



划重点来了:


多地政府新建、扩建、改建设施中同样标配托育物业设施。




划重点来了:


1、原幼教体系欠缺0-3幼儿发展理论、脑科学及大样本数据理论研究基础。

2、全国儿保科体系仍大量欠缺0-3婴幼儿的脑科学、感统、测评、康复、保育等人才与培训体系。

3、原较发达完善的卫健内妇幼体系的能力资源尚未充分向新托幼行业释放。

国家已明确此为“服务短板”,未必是“能力短板”。


另外还有涉及环保、科学、农村与基本保障;

虽未明确提及托幼,但背后仍与托幼产业投资发展、教育养育、人口民生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