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不做绝对权威,请允许孩子与您适度争辩
不做绝对权威,请允许孩子与您适度争辩
2020-12-18

   一些父母说:我的孩子喜欢争论,有时说得头头是道,连大人也说不出话来。多年来一直从事幼儿教育研究,服务于全国顶级幼儿园品牌牛津国际幼教专家指出,如果你的孩子擅长辩论,那你应该很高兴。就儿童的心理发展而言,适度而有礼貌地争论对儿童有益。

   帮助儿童形成一种独立的人格。争论是儿童自我意识的觉悟,尝试着走自己的路,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据理力争,争论的过程也是儿童思考的过程,有助于培养儿童以理服人,平等公正的品质。

  

   争论可以帮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和独立。善于争论的孩子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感受,而不是只说出自己的承诺,人云亦云,当孩子感到自己的想法受到重视,受到关注时,也会变得更自信、开朗。

   学习如何处理分歧和矛盾。在现实社会中,经常会有分歧、冲突、矛盾、差异,在争论的过程中,孩子们会学会如何与人交流,处理不同的观点,这也是他们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

四是促进智力发展。辩论是体力、智力和口才相结合的活动,通过辩论,孩子能学会辩论时的逻辑技巧,这对他以后的思维发展很有好处。

   总之,作为父母,应该允许孩子适度的争论,不要一味的装腔作势,认为父母就是权威,不让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孩子和父母适度地争论,有利于家庭成员之间平等、和谐的关系,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不过,牛津国际幼教专家也提醒,家长要把握好争论的度,争论就是辩论,讲道理,而不是吵架,无理取闹,撒泼打滚,不管是小事还是大事,都要争一口气,同时,争论并不意味着可以顶撞父母,与父母、大人或其他小伙伴争论时要注意礼貌,要在互相尊重、平等的前提下进行适度的礼貌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