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怎么应对爱说谎的孩子?
怎么应对爱说谎的孩子?
2020-12-21

在日常生活中,儿童说谎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初次为人父母者,不免会因此有些紧张,但牛津国际幼教专家认为,幼儿说谎的原因、种类有很多,应具体分析,不是一定就要上升到道德品质问题,家长无需过度紧张焦虑。一般来说,两三岁的幼儿就可能出现说谎行为。家长可根据其说谎的原因,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

1、想象型说谎:是指孩子由于受限于思维发展水平,不能区分现实和想象而导致说谎。想象型说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谎言,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和思维的发展,这种谎言会逐渐减少。对此,父母应该尽量给予孩子自由想象的空间,满足其表现欲,如,鼓励孩子编故事,与孩子玩角色扮演游戏等释放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同时,通过正面引导,帮助孩子区分想象和现实,扩大孩子的知识经验,提高其认识和分辨事物的能力。

2、自卫型说谎:是指孩子为了逃避指责和惩罚而说谎。对此,家长应正确对待孩子的错误,耐心引导孩子明白自己错在哪里,鼓励他承认并改正错误。帮孩子树立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担责任、不改正的信念。

3、虚荣型说谎:是指孩子因好胜虚荣而说谎。因为虚荣心本身危害很大,稍不注意,就可能成为诱发和驱使儿童说谎的一大心理顽疾,因此家长应及时发现,及时引导。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肯定孩子,满足孩子渴望得到赞扬和关注的情感需求,从而减少孩子为求得称赞而说谎。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教育孩子不要盲目攀比,引导孩子接纳自己。更不要为了占一点便宜,或者照顾自己的脸面,而容忍孩子说谎,或者帮孩子说谎。

除此之外,作为专注幼儿教育十五年的幼儿园加盟领军品牌,牛津国际幼教专家进一步指出,对于幼儿的说谎行为,家长要做的是放宽心态,平静对待,采取正面教育,不随意给孩子贴标签,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孩子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陪伴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