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孩子大脑发展的三个关键时期
孩子大脑发展的三个关键时期
2020-12-21

人类在出生之后,大脑有一段脑神经细胞增加的时期,3岁、7岁、10岁不但是脑部发展的转折点,更是强化潜能的黄金期。在这些不同的时期,家长应该怎么做才是真正帮助孩子,有利孩子大脑发展呢?

0-3岁:发展大脑本能

这段时期锻炼大脑潜能的关键在于培养大脑功能的基础──本能。3岁之前的儿童脑部,会陆续出现生存、求知和找同伴的本能,具体表现为想竞争,想要模仿,想自己做一些事,或是想成为妈妈或兄弟姊妹等周围人们的同伴。当你跟孩子说:把玩具收好。他可能无动于衷,当你改成:我们来比赛谁收拾得快!孩子听了就会兴致勃勃地开始整理;叫孩子快点!孩子却依旧慢吞吞,不如提议:看谁先跑上楼!孩子就会产生斗志往前跑。这个阶段不要求成果,不在乎孩子能做多少事,重要的是让孩子能抱着愉快的心情对话,并且经常夸奖孩子。

3-7岁:戒除大脑坏习惯

3-7岁,是孩子进入幼儿园的时间。为孩子选择一个高品质的幼儿园,例如牛津国际幼儿园加盟品牌,这样的幼儿园不仅环境舒适优美,更有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引导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个时期是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改掉影响锻炼大脑功能、本能及心的脑部坏习惯。比如说,当孩子总喜欢用等一下、待会再做,这样的话来拖延事情时,家长就应思考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做,改变沟通方式,设计出类似比赛的方式,和孩子同乐,去除不情愿的情绪,促进孩子自我酬偿系统的启动,让孩子主动说出我现在就去做,改掉拖延等坏习惯。7-10岁:培养大脑的主动好习惯

7-10岁之后,是适合真正进入学习的阶段。这个时期儿童的大脑,属于接受越多父母的指示、命令,表现就会变得越差,因此家长不应催促:快去念书之类的话,而是提出好的问题,将命令改为选择题,让孩子能自己选择决定,激发孩子的动力,自己主动思考解决问题。让孩子养成自我学习的好习惯,才能算培育出真正的好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