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办学校发展的战略(上)
民办学校发展的战略(上)
2021-01-31
 在经历了上世纪末之后,我国民办学校在数量上进入了一个“大浪淘沙”的质增期。有一小部分民办学校遭遇“雪崩”,急剧下滑甚至倒闭,但也有一小部分仍然坚挺甚至发展壮大,超过了当地最好的公立学校。民办学校若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有一个既符合学校实际,又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发展策略。
  策略一:人才策略
  人才是21世纪最重要的东西!在民办学校的发展策略中使用它是最合适的。事实上,任何一个办学者或园长都地认同这一观点,但在实际操作中,也许由于理解上的偏差和认识上的不足,在具体的执行上也会出现很多的误读和不落实。
  为解决这一问题,牛津国际教育认为首先应剖析人才战略的内涵。在此,我们必须弄清楚四个要点:
  第一,人才观念的辨析
  谈起人才,大多会从综合素质、业绩表现、才干等方面来判断,而这样的人才,几乎可以断定,在哪里都是凤毛麟角,都属于极少数群体。但事实上,从人力组织结构的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也许我们应该换个角度。只要你能做好这个工作,就是天才。那就叫人尽其力,也叫量力而行,用到最合适的地方。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用人即布局,布局合理,人人都能称之为人才。以上观点说明:一位踏实肯干的教师,每年都被评为模范教师。但是如果因此认为自己有才干,升任校领导,也许会出问题,因为他的长项是可以管自己,短项是不能管别人。因此,一旦当上领导就毁了他,甚至由此大家都说他不是天才,而是庸才。相反,如果他没有得到这样的提升,仍然在教师的岗位上,那么,他就是大家心中不可多得的人才。  
  第二,坚持成长观
  教师成长是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因为教师成长是每一位教师的“内需”,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但是,实际上一些民办学校的办学者忽视了这一点,他们只重视既得利益,不重视教师的发展,甚至在“榨取”教师资源方面也不为过。
  以上两点是对人才观的认识。对于这个问题,我曾经常说:有才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正确的人才观。亦可说,今后民办学校要走向规范发展,走向优胜劣汰,要坚持正确的人才观,要立足于人才发展,因为人才是学校的第一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