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中)
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中)
2021-02-01
  第二,以教师为导向——营造人文关怀的制度文化

  该体系是幼儿园文化建设初级阶段的产物。俗话说“不按规矩来,就做不成正方形”。制度是对行为的一种约束和规范,也是义务的体现。在规章制度的制定上,各种规定突出了价值目标追求、品质要求、态度作风等精神文化规定,赋予制度灵魂,强调人的理想信念、奋斗方向和行为准则,将精神要求与具体规定有机结合,将“软文化”和“硬制度”融为一炉,铸造软硬兼容的“合金”规章制度。使其既能发挥强制作用,又能发挥激励规范的作用。让老师和孩子在执行制度、遵守纪律的同时,享受自尊,实现自我价值。实施奖惩要注意文化因素。

  幼儿园园长是幼儿园的代表,是幼儿园文化的设计师,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指挥者。导演确定,以人为本的思维会关心人,尊重人,信任人,善于发挥人的潜能,激发人的创新精神。教师和幼儿是幼儿园的主体,他们的积极性和潜能是巨大的活跃资源。因此,文化行为的设计和引入应得到全体员工的一致认可,以达到营造幼儿园文化、创造园林风格、遵守园林规则的目的。
  因此,幼儿园要营造积极向上、温暖安全的情感氛围,努力营造让自己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的环境,获得积极的回应和积极的人际交往,更加注重教师的亮点,以宽容的理解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真诚对待每一位教职工。每个学期幼儿园都有任务,我们老师首当其冲。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后,我们将通过一些工会活动、纪念日等开展一系列活动。:方上山烧烤活动、西山摘橙活动、春节迎新晚会活动等。这些看似很小的活动,既满足了教师的合理需求,又丰富了教师的生活,让他们充分的快乐和轻松;同时,它增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理解,协调了教师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幼儿园教师的凝聚力。也让老师知道幼儿园肯定自己的工作,也是幼儿园园长对老师的关心和尊重。
  先以制度强化,再以情况内化,建立规范、有序、有效的管理机制是维护正常秩序不可或缺的保障机制,有助于增强教职员工的责任感,使幼儿园的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矛盾,减轻“人情”的负担,消除内耗,不谈个人人情,这是整个幼儿园最大的“人际关系”,只有制度无懈可击,管理才能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