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幼儿园设计规范(下)
幼儿园设计规范(下)
2021-02-06

04

4.1.12 幼儿使用的楼梯,当楼梯井净宽度大于0.11m时,必须采取防止幼儿攀滑措施。楼梯栏杆应采取不易攀爬的构造,当采用垂直杆件做栏杆时,其杆件净距不应大于0.09m。

(2019年改)


解读:

根据《幼儿园建筑构造与设施》的相关内容,幼儿使用的楼梯除设置成人扶手外,并应设儿童扶手,儿童扶手高度不大于600mm,楼梯栏杆应采取不易攀登的构造,当采用垂直杆件做栏杆时,其杆件的净距应小于等于80mm,楼梯井净宽大于110mm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楼梯间栏杆的安全要求和4.1.9中护栏的安全要求是一致的。

重点是新规范强调了在楼梯梯段两侧均应安装儿童扶手


05

6.3.3 托儿所、幼儿园的紫外线杀菌灯的控制装置应单独设置,并应采取防误开措施。


解读:

新规范的建筑电气说明中规定,活动室、寝室、幼儿卫生间等幼儿用房宜设置紫外线杀菌灯,也可采用安全型移动式紫外线杀菌消毒设备

为了防止幼儿或老师误开固定的紫外线杀菌灯,在设计时应将各活动室、寝室、幼儿卫生间的紫外线杀菌灯的控制开关安装于从室内地面算起2.0米的高度,并需要使用醒目的标识提醒。如采用移动式杀菌消毒设备,则活动室、寝室、幼儿卫生间室内墙面的插座设置应预先要考虑到设备使用的数量及位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