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一个值得深思的育儿学问:父母爱笑,孩子运气不会差
一个值得深思的育儿学问:父母爱笑,孩子运气不会差
2023-02-15

说笑容会传染,爱笑的人也会让别人感觉温暖,会让人从心底弥漫出笑意。家长觉得孩子性格不好,脾气古怪,不爱说话,也不爱笑,其实,这并不是孩子的错。家长要认识到一点,只有乐观的家长才会养出乐观的孩子。

隔壁的芮芮是个活泼的小女生,非常爱笑,总是露出一对可爱的小虎牙。每次看到芮芮,都会让人不由自主地面带笑容。芮芮的妈妈也是一个特别爱笑的女人,每次和人打招呼,她的脸上总是带着大大的微笑。正是妈妈的微笑,让芮芮从小就爱笑,说话也带着活泼而欢快的情绪。

家长的快乐情绪会传染给孩子,让孩子从内心洋溢着开心和幸福,她的性格自然也会活泼开朗。反观那些不快乐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必然也是不苟言笑。面对脸上没有笑容的家长,孩子必然是拘谨而不自由的,他又怎么会有乐观的态度呢?

一、没有“乐观”性格的孩子会有哪些问题?

康康虽然是男孩子,可是看事情比较悲观,就很爱哭。康康心爱的玩具丢了,他哭得很伤心,就像遗失了全世界一样。康康和妈妈一起坐车,他会问妈妈,“妈妈,车开这么快,会不会翻车。”看到有人在大楼上吊着擦玻璃,他又担心地问妈妈,“妈妈,那个人会不会掉下来?”他总会看到事物不好的一面,忧心忡忡,一点都不像一个孩子。

1、情绪消极

孩子没有乐观的性格,他通常看不到事物美好的一面,总会发现事物的阴暗面,孩子的情绪就比较消极,生活中就不会快乐,而是充满了负能量的成长因子,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2、比较悲观

没有乐观性格的孩子,他的世界也是悲观的,总是以悲观的情绪看待人和事物,孩子必然不会快乐,性格发展也会受到阻碍。悲观的孩子会因为一点小事就伤心难过,总会想到不好的结局,会活得比较压抑,容易有抑郁的倾向。

3、难以经受挫折

没有乐观性格的孩子心理承受力也较差,他不敢面对困难和挫折,也不会去想解决的办法,而是一边沉浸在想象的不好结果中,一边觉得生活不公平。这样性格的孩子也难以经受挫折,不敢面对失败,做事的主动性差,没有积极的生活态度。

4、没有自信

孩子缺乏乐观的生活态度,只能看到事物消极的一面,他的内心都是负面情绪,一点都不开心,难以自信的面对生活。家长就要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发展,让孩子逐渐变得乐观向上。

孩子的性格不够乐观,家长就要注意引导孩子逐渐走出悲观的情绪,要让孩子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才能培养孩子的自信,让孩子有信心面对生活,变得积极上进,生活中才会充满阳光。

二、为什么“乐观”的父母能带给孩子乐观的性格?

甜甜的父母都很乐观,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他们,都能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也能听到他们欢乐的笑声。甜甜从小就爱笑,说话声音清脆,说着话都能笑出声来,一直带着乐观向上的情绪,小朋友都喜欢和她玩。甜甜的笑容也感染着身边的人,给每个人都带来快乐。

1、快乐会“传染”

父母的情绪会传染给孩子,心情愉悦的父母,也会让孩子保持愉悦的心情,让孩子变得快乐。家长一直微笑面对孩子,孩子自然也是开心的,微笑也会陪伴着孩子成长,孩子也会快乐幸福。

2、孩子越快乐

快乐是一种情绪的积累,对孩子性格养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一直传导给孩子快乐的情绪,这种快乐会在孩子的心底累积,让孩子从心底感觉快乐,他会持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情绪。在父母身上获得的快乐情绪越多,孩子受到感染,就真的越快乐。

3、孩子越幸福

快乐的情绪积累会让孩子感觉到幸福,孩子会更容易获得幸福感。孩子即使只是吃一支冰淇淋,他也会觉得很满足很幸福。孩子和乐观的父母生活在一起,感染着他们的乐观情绪,孩子也会具有更多积极的情绪,孩子的幸福感会更强,这将是他将来幸福和成功的保证。

父母的乐观品质将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变得乐观。孩子将会具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喜欢微笑面对生活,而且爱笑的孩子,他的运气不会差。爱笑的孩子会心存善意,相信他会收获更多来自成长的善意,也会拥有更多成功的机会。

三、父母的哪些表现,能培养孩子“乐观”性格?

1、父母拥有乐观的性格

父母要拥有乐观快乐的情绪,才会感染孩子,让孩子也变得乐观向上。父母快乐,孩子也会快乐。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制,父母的性格、情绪、优点、缺点,没有一处不在影响着孩子。

2、幸福的家庭

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才会快乐,也会有满满的幸福感,将会更自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孩子形成乐观性格的前提。因此,父母就要保证家庭的幸福指数,让孩子幸福快乐。

3、教会孩子调节情绪

情绪是孩子心情的晴雨表,只有快乐的情绪会让孩子变得乐观。家长就要教会孩子调节自己的情绪,把不开心的情绪抛开,保留快乐的情绪,才会真正让孩子快乐起来。当然,坏情绪不是说抛开就能抛开,让孩子学会看淡负面情绪的影响,才会有快乐的情绪。

4、鼓励孩子的兴趣发展

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都会多一些关注。家长就要鼓励孩子的兴趣发展,培养孩子的特长。孩子懂得的知识多了,技能强了,他才会更有自信,也会形成较为乐观的性格。

5、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

孩子的朋友越多,他就越快乐。在孩子不开心时,因为有朋友的开导和劝慰,能让孩子更快地走出不良情绪的影响。家长就要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要与具有正能量的孩子做朋友。

6、控制孩子的占有欲

孩子对自己喜欢的事物都会有强烈的占有欲,只有得到了才会满足。家长就要控制孩子的占有欲,让孩子变得容易满足,他才会容易获得幸福感,会更加快乐,也会拥有乐观向上的品质。

乐观和悲观具有双面性,既是人的情绪表现,也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乐观的性格让人快乐,悲观的性格让人消极沉闷。家长就要从小让孩子形成乐观的性格,孩子将来的成长才会更优秀。

父母的快乐,能“传染”给孩子

父母情商好,孩子情商好。美国加州大学曾经有一项名叫”情感交流测试“实验,心理学家霍华德.弗里德曼发现,情绪能“传染”。如果父母总在孩子面前微笑,他们的孩子也会经常微笑。

我们在很多家庭中也能轻而易举地发现这样的情景:如果一个家庭的父母经常心情沮丧,孩子没多久也会心情沮丧;如果这个家庭的父母总是心情愉悦,孩子也总会表现出心情愉悦和快乐情绪。一个人长期表现出来的情绪,在日久月累中会转化成为这个人的性格,所以一个家庭中,父母的情绪表现,会慢慢地“浸染”孩子的性格。因为经常性的情绪表现,就像洗不掉的颜料一样,沾着沾着就内化成为孩子的气质。

父母“传染”的快乐越多,孩子会真的快乐

快乐,其实是日常正面情绪积累的结果。不少人认为,一个孩子经常性的情绪表现,来自于先天的基因和环境的影响,但研究证实,先天对一个孩子的情绪影响仅佔50%。因为一个孩子的长久快乐,是通过各种不同的正面情绪累积而成,相反,一个经常不快乐的孩子,也是各种负面情绪积累的结果。

美国加州大学幸福学研究专家克莉丝汀‧卡特(Christine Carter)说,快乐是透过各种正面情绪累积的结果,那些来自客观环境的影响,自然会比与生俱来的人格特质重要得多。简言之,一个孩子从父母和身边人群身上,获得快乐情绪的感染越多,慢慢会积累并搭建成为他们自己内心的快乐楼塔;一个孩子通过积累自己的快乐情绪,让这座快乐楼塔越建越高,最终便能变成一个情绪快乐的孩子。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郁郁寡欢的父母身边,这个孩子的表情也会变得灰暗。

▶父母“传染”的快乐越多,孩子真的会幸福

长久的情绪幸福,实际上等同于幸福。诗人说,情绪幸福,就是当一个孩子即使只喝一杯牛奶,也能幸福感满满。其实,情绪幸福是一个人的幸福感的最大的组成部分。情绪幸福又常常通过具体面部表情体现出来,我们从一些孩子的习惯性表情,便能知道这个孩子是否快乐。那些照片上总是显示真实快乐笑容的孩子,被科学家们称为Duchenne笑容(“杜乡式微笑”)。这些常常有Duchenne笑容的孩子,他们的笑容发自内心,就像窗边摇曳的风铃。在经历多年后,这些人比其他同龄人具有更多的积极情绪和幸福感。

所以, “爱笑的父母,会养出爱笑的孩子”,这句话不仅成立,这些孩子的运气或许也不赖。

记得有一年夏天,我陪儿子在外踩单车游玩,路过江边时太阳已经下山了。我们感觉很口渴,发现前面有一个卖雪糕的摊位,但是老板已经开始在收拾了,当我们走到摊位前面时,老板正要离开。儿子走下车,憨憨地笑着跟对方说:“伯伯,我们踩单车踩了一下午很口渴,我们能买两只冰淇淋吗?”“我已经收摊了,如果我为了卖给你2个冰淇淋,要花大概半小时重新收拾……”儿子有些失望,但仍旧一脸微笑地说:“好吧,但是也谢谢你……”

当我们转身时,意外地被老板叫住了:“小朋友,我卖给你吧。”我赶忙说:“太麻烦就不要了……”但老板还是执意卖给我们,他一边忙一边跟我说:“很多小朋友这年龄呀,都爱发脾气,家长不给买总会哭,你家小朋友不会,反而还谢谢我呢……”

听完老板的话,我笑了。这难道就是“爱笑的孩子运气不会差吗?“

突然想起了一个希腊神话,神话中,有个微笑女神叫珀耳塞福涅。她在人间徘徊的时候,便是春季和夏季,没有寒冷和风雪,只有花朵和翠绿。对孩子们来说,爱笑的父母,便是珀耳塞福涅,爱笑的父母,会养育像花朵般芬芳、像树木般翠绿的孩子。

如果说,蜡烛能点燃黑暗的房间,微笑就能照亮孩子的天空。所以,父母们,别以为笑容只为了自己,也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