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别担心,这些“坏习惯”,可能是孩子聪明的表现
别担心,这些“坏习惯”,可能是孩子聪明的表现
2020-04-09

每位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聪明健康,最好有任何坏习惯都能够及时地更正。但有时候孩子的一些“坏习惯”却正是他们智力发育的表现。当你遇到以下这几种情况的话,千万别着急生气,这可能说明孩子的智力正在发展得越来越聪慧。

喜欢说话

有些孩子很喜欢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甚至喜欢对着自己感兴趣的布娃娃一直聊天,跟家里人在一起的时候还会不停地说话。大人们这时候常常会发愁:孩子的小嘴巴怎么一刻都不闲呢?

但实际上,这恰好说明孩子的语言天赋非常突出,表达的欲望和能力是很强的。在孩子和布娃娃或者是家人沟通的整个过程就是智力发育的重要表现,家长们需要更有耐心地去聆听孩子的诉求。

爱顶嘴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观念里,长辈同小辈说话时,小辈是不能还嘴的。但是有些孩子具有自己独立思考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当他对长辈说的话有异议时,很可能就会直接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这个时候不管孩子的观点是对还是错,家长都不能因为孩子的顶嘴行为而斥责他们。因为这样其实是孩子能独立思考的表现,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勇敢说出自己的观点,在他们说完之后再指引他们如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表达的方式。

爱乱写乱画

有些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特别不听话,说教了一百遍还是喜欢在地上画来画去。其实仔细思考我们能发现,孩子这是在通过画画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虽然他们的画作在你看来只是一堆色彩或者是杂乱的线条,但实际上这是孩子探索新世界的过程,这同时也促成了大脑和肢体的发育。

家长们可以给孩子一幅大的画纸或者在某一面墙上挂小黑板,指定区域给孩子画画,这样既不会影响孩子绘画,又能教会孩子做事有条理、有规矩,还可以让家里看起来整洁干净。

喜欢撕纸

不管是家里的卫生巾还是书本,往往一转眼就让孩子撕成了碎片,让家长们头疼不已。其实这种爱撕纸的行为,也是孩子在锻炼自己的手部精细动作,对促进手眼协调能力有积极意义。

家长们可以在事先和孩子商量约定,哪些废弃的纸允许用来撕,撕完的纸一起打扫丢进垃圾桶,这不仅让孩子得到满足,而且也默默地培养了孩子做事有原则、有始有终、勤于收拾的能力。

在我们眼里,有时候孩子的确会有一些我们觉得不太好的习惯,但并不是每一个行为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坏习惯”。家长们可以仔细看看上面几个行为,对照一下自己家孩子有没有这种行为,要是有,可千万不要粗暴地阻止,而要适当地指引和教育,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文章来源:科学育儿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校对:牛津国际总部 温芮雯

*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Vanessa

*声明:牛津国际文教集团(微信号:Oxford_International)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已对原内容全篇进行重新整合,分享请附以参与本文重整工作的平台及工作组详细信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