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牛津国际亲子大本营|给家长的一封信:隔代教育注意事项
牛津国际亲子大本营|给家长的一封信:隔代教育注意事项
2020-03-16

“牛津国际亲子大本营”是以英国早期基础教育体系EYFS的七大发展领域、斯宾塞快乐教育为出发点而制定的家庭亲子教育系列活动,每周进行内容更新,希望协助家长朋友们在延期开学期间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教育引导,劳逸结合,指导孩子合理规划在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感受家庭浓浓的爱,促进亲子交流理解和共同进步。

爸爸妈妈和孩子平等交流、亲热玩耍,家庭关系亲密而没有距离感,这种“伙伴式”教育模式,是“牛津国际亲子大本营”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一直在提倡的。现今孩子延期入园,年轻的家长多已投入工作,很多都需要依托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这些长辈来照顾孩子。两代人在育儿方式与观念上难免会有分歧,这也使得“隔代育儿”引发了不少家庭矛盾。 

以往,人们谈论到“隔代教育”这个话题时,态度往往较为偏激,认为非此即彼。那么,当作为父母的我们与自己的长辈在教育孩子的观念上发生矛盾时,应该如何与长辈进行有效沟通呢? 

感恩长辈付出,善于科学引用权威

无论年轻家长与长辈在育儿观念上存在多大的冲突,但大家爱孩子的心是一致的。我们不能一边期望老人分担照顾孩子的责任,一边又抱怨老人的照顾方式不正确,这只会加剧彼此之间的矛盾,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因而我们需要承认老人的付出并时常表达感恩之情。

在与长辈沟通的时候,家长需要尝试进行换位思考,先肯定长辈对孩子的用心,营造融洽的交流氛围,舒缓双方的情绪,再提建议,这样长辈也比较容易接受。提建议时还可引用专家的话或一些权威育儿书籍理念,让双方都比较乐意接受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

积极承担作为父母的责任

家长要积极去承担作为父母的责任,可以与长辈们明确分工,如长辈负责日常饮食和好习惯的养成,家长在下班空暇时间负责孩子的教育等。

鼓励长辈多学习,共同交流和参与

对于长辈来说,比较缺乏科学系统化的育婴和早教教育知识输入,对科学育儿知之不多。

家长们可多坐下来与长辈互相分享孩子的趣事,交谈教育心得,并与长辈一起学习育儿的知识和方法。

  • 共同参与家庭劳动

 

有意识地让劳动成为幼儿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孩子由此培养出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和责任意识将让他们受益终身。

  • 共同参与亲子游戏

在下班后或周末,家长可以与老人、孩子一起利用“牛津国际亲子大本营”的资源包进行亲子互动,比如“亲子瑜伽”,有助于开拓孩子的“身体发展”领域。

牛津宝宝美术作品

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进行艺术创作,画一幅全家福、做一件小摆设,长辈和家长还可以给孩子讲讲自己的职业故事,激发孩子对“职业探索”的兴趣,一起积极拓展EYFS中孩子的七大发展领域。 

对于在家照顾孩子的长辈们,也有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1. 避免对孩子百依百顺、过分关注、呵护备至,甚至代为其劳。

2. 避免对孩子过分督促,孩子做什么事不要都去督促他。

3. 避免严厉惩罚,不要经常批评他、责罚他。

4. 请给予孩子温暖并理解孩子,理解孩子想要成长的心理,使孩子能真正从我们的教育中受益。

5. 自己不断学习,与子女沟通育儿的经验和心得,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6. 多与孩子玩游戏,增进自己与孩子的感情。玩游戏时,避免特别激烈的运动,不要太过注重游戏的成果,目的只是和孩子轻松地玩,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

在育儿之路上,家庭成员需要不断磨合和沟通,随时发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只要大家目的一致,又都能开诚布公,真诚相待,其实隔代育儿是可以很和谐的。


*撰文&编辑:牛津国际总部

*图片&视频来源:牛津国际幼儿园、网络

*校对&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声明:本文为原创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作任何改动!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