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趋势巡航 > 甘肃:将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巡查和网格化管理机制
甘肃:将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巡查和网格化管理机制
2020-03-31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将在全省中小学建立安全巡查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和治安、刑事、恐怖、群体性及其他各类案事件,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定期巡查排查安全隐患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巡查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各学校要建立校园安全定期巡查工作机制,对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情况进行巡查并整治。主要巡查内容包括:校舍安全方面,巡查校舍及学校建筑物,及时整治发现的安全隐患;放学下班期间关好门窗、巡查水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消防安全方面 巡查消防器材及设施的正常使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对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进行巡查。

交通安全方面 巡查校园内部车辆的安全管控措施,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巡查校园周边的减速带、红绿灯、警示牌等设施是否建设到位,落实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高峰勤务制度;巡查校车公司的安全运营情况、监管机制建立完善情况以及校园周边是否存在“黑校车”接送学生的现象。

食品安全方面 巡查食品经营许可、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信息公开等是否符合标准等情况。

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方面 巡查实验室及危化品储存室的基础建设(包括门、窗、排风等设施)是否达到技术规范要求,危化品的采购、领用、使用、退还和废弃处置要合规,危化品储存柜实行双人双锁管理。

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方面 巡查寄宿制学校是否按规定实行了严格的管控制度,学生宿舍要制定严格的出入制度和访客登记制度。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方面 巡查校园安全保护区范围内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违规设置停车位及乱停乱放各类车辆、违规设立娱乐场所等违规情况;其他方面,对校门、操场、厕所、校园四角等进行巡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看安保人员是否按时到岗到位及落实出入校园人员和车辆查验登记制度,是否存在治安、欺凌、矛盾纠纷等情况。

网格化分区切实细化管理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将学校划分为校园周边区、校门区、教学区、生活区、活动区、其他区域等,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根据各个区域不同的管理特点和管理重点,切实细化管理内容和管理措施。校园周边区域网格,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经营、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管理。

校门区域网格 重点是落实门卫和保安人员的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实行封闭化管理,在校门外设置防撞护栏、防撞立柱、隔离墩、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协调公安部门落实上下学高峰时段“三见”(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制度;城区学校要积极探索并建立(3+2)+(3+2)的护学体系,即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门口3名警察(2名特警、1名交警)、2名社区综治员;3名学校工作人员(1名校领导、1名中层干部、1名教师)、2名保安的值守护学人防体系。

教学区域网格 重点是要加强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管理,规范教师行为和课堂教学纪律管理。

生活区域网格 要加强学生饮食饮水和卫生防疫安全管理,加强学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活动区域网格 加强对课间活动、体育活动和集体活动等的安全管理。

其他区域网格 重点是要加强对校园各类隐蔽区域的安全管理,如厕所及视频监控未覆盖的区域等。

《通知》强调,各学校要进一步细化校园安全巡查范围和内容,合理划分安全管理网格。要将安全巡查和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巡查和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建立校园安全巡查和网格管理责任追究机制,对因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认真而导致发生安全事件或其他问题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责。


*文章来源:甘肃工人报、兰州日报

*编辑校对:牛津国际总部 温芮雯

*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Vanessa

*声明:牛津国际文化教育集团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已对原内容全篇进行重新整合,分享请附以参与本文重整工作的平台及工作组详细信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