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幼儿园有混龄班吗?(混龄班的优缺点)
幼儿园有混龄班吗?(混龄班的优缺点)
2022-03-14
  每当有家长向老师咨询说这个班是大班,中班还是小班的时候,老师都会微笑着说我们是混龄班,三到五岁的都有。家长都会很吃惊的说:什么?混龄班!那孩子上课怎么上?我家的孩子小,会不会被大的孩子欺负呢?家长听到混龄班的时候都会冒出一连串的疑问。下面,我们就来着疑问来了解下什么是混龄班。

  什么是混龄班

  混龄教育是将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混合在一个班进行活动的组织形式,有利于弥补独生子女家庭生活的不足,因为它可以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近似家庭的生活学习环境,有更多的机会和不同年龄儿童相互交往,从而学会关心、分享、合作等社会行为,为形成积极健康的个性奠定基础,同时促进幼儿社会化的发展,培养一个小小社会人。

  混龄班的优点

  1、提供不同年龄幼儿的交往环境

  幼儿阶段是儿童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期。混龄的教育模式提供了一种能让幼儿和不同年龄同伴交往的环境。年龄大的幼儿充分展示了自我,同时也付出了爱,懂得照顾帮助别人。这些是独生子女在家庭中不易学到的。

  2、加强独生子女情操培养

  独生子女往往存在任性、自私、独立性差等个性问题。混龄班的活动为独生子女创造了一种类似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机会。弥补了独生子女缺乏异龄儿童交往环境的缺陷,有效抑制自私、任性、依赖性强、独立性差、交往能力低等不良特征的产生。

  3、有效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该图片由注册用户"心灵密语"提供,版权声明反馈

  培养幼儿对语言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及具有良好的听、说习惯和语言交往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在温馨的混龄班级里,每个幼儿都是这大家庭里的一份子,在自由、轻松而随意的氛围中,这些幼儿在语言上更明显地表现了想说、愿说、敢说,并喜欢共同感受说的快乐。在这一时期,若进行有效的混龄教育,让年龄较大的,口语表述能力较强,词汇量较多的幼儿影响年龄较小的幼儿,让其相互促进,确实对幼儿语言发展有重要作用。

  4、有效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

  混龄教育中的幼儿,由于年龄的差异性,在各种教育活动中,年龄小、能力低的幼儿总是能通过观察、模仿年龄大、能力较强的幼儿从而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混龄幼儿直接的互动对其智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混龄班的缺点

  1、对老师要求高

  教师要掌握每个幼儿发展的不同水平,并能将幼儿准确恰当地分成几组,然后还要根据幼儿的特点因人施教:有时要按年龄或能力分组进行教学,有时则是同一内容需要提出不同要求。如此操作难度很大,使得一般水平的教师难以胜任。

  2、学习进度问题

  有的教育活动在同龄班中只需要一个单位时间,在混龄班中却需要几个单位时间才能完成。如果组织得不好,还会造成部分幼儿的无所事事。

  3、大龄儿童争强好胜

  重视大龄儿童的表现,从而影响小年龄儿童的发展,使他们自信心的树立受到一定的影响。与此相反的现象是,教师又常常对小年龄儿童比较重视,对大年龄儿童要求过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年龄儿童的发展。

  混龄班怎么上课

  1、应注重目标的定位

  幼儿园混龄班课程设置中要考虑以下两方面目标:一是针对幼儿的教育目标,如致力于幼儿发展相关的如智力、兴趣、能力、品质、情感等方面的引导和教育的目标等;二是针对课程内容对幼儿的影响教育目标,协助幼儿全方面的潜能发展。针对以上目标,在课程设置目标时不能空而大。

  2、应考虑内容的选择

  幼儿混龄班课程的内容必然来自幼儿的现实生活,只是针对混龄的状况,我们在选择活动内容时增加了一道思考程序:细致分析活动内容,找准适宜每个年龄段幼儿的切入点。这就要求混龄班教师既要分析每个年龄段幼儿的关注点、兴趣点,又要分析活动内容中哪些知识点是适合大年龄段幼儿的,哪些则是小年龄段幼儿乐于接受的;这个活动能促进较大一些的幼儿哪些能力的发展,并同时锻炼较小的幼儿的哪些能力。

  3、应考虑幼儿年龄的能力差异

  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对即将开展的活动内容必然有不同的兴趣点与思维方式,混龄课程要兼顾差异,就必须灵活采用混龄、分龄、个别等多种组织形式,在混龄班集体活动、小组活动、生活活动及游戏活动中有效安排大小年龄段幼儿互动。当大小年龄段幼儿对某一内容都有兴趣,而又无需过多的直接操作时,教师可以考虑采取混龄集体活动形式当学习内容可以通过独立思考。

  4、应考虑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规律

  幼儿的习惯问题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幼儿教育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确定了:让幼儿在园内的每一个活动中,每一个生活环节中去“感知真、善、美,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从而获得求知的欲望”。这样的一个教育目标也许是宽泛的,海量的,但是就这样一个课程目标,它就对教师和幼儿个人、群体发展提出了相互的教育意义。

  5、应注意其他的一些要求

  最大限度地促进异龄互动”是混龄课程的精华所在。在许多方面,大年龄段幼儿都可以扮演“小老师”的角色,既能使小年龄段幼儿在愉快状态下得到智力、语言的发展,也可以在活动中巩固其已有知识,使自己的各种能力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