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孩子需要一双关注的眼睛
孩子需要一双关注的眼睛
2020-12-21

   我们经常能看到有些孩子很闹腾,缠着父母问个不停或闹个不休。有些家长会因此而感到不耐烦:就不能自己安静待会吗?!

   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多年的幼儿园加盟品牌牛津国际资深园长指出,这是孩子在怒刷存在感。孩子的存在感来自哪里?当一个孩子吃手的时候,他经由吃感觉自己的存在;当一个孩子感觉到饥饿,他经由饥饿感觉自己的存在;当一个孩子感受到悲伤,他经由悲伤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当一个孩子想要妈妈抱抱,妈妈放下自己的事务抱起他并亲吻他,他经由妈妈的怀抱和亲吻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当一个孩子被尊重、被支持,经由思考、选择、做出决定时,他透过自己的思考、选择和决定感受到自我、自由意志,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当你及时给予回应,孩子便获取了满足感和认可感,也便不会无理取闹。那么,当孩子有诉求时,通常家长会给予什么回应呢?又会有哪些相应后果呢?也许我们能从以下事例中学得一二。

1、重复孩子话语中跟情感有关的词

比如宝宝跟你说:妈妈,这个小狗好可爱啊!那妈妈可以回应说妈妈看到了,真可爱!重复对方表达出来的情绪或者你感受到的情绪,去确认它,彼此都会很幸福。

2、无关反应或者不回应

孩子同样的一句话:妈妈,我刚才看见一只狗,好可爱的!有的妈妈会说:你作业写了没?或者妈妈压根就没有回应,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感觉到跟别人沟通是一种很愚蠢的事情,于是变得冷漠,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3、情感逆转

妈妈,这个小狗好可爱啊。报纸上刚报道一个人因为狂犬病死了!类似这种反情感的话,会让孩子感觉到你的能量被活生生地掐回去。

可见,孩子需要被看到,被感知,被理解。不要怪孩子大喊大叫,很可能那是因为孩子轻声跟你说话时你压根就没有响应。也不要吝啬于与孩子的交流与亲子互动,不要等孩子长大了而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