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趋势巡航 > 普惠政策已推行2年,营利性幼儿园路在何方
普惠政策已推行2年,营利性幼儿园路在何方
2020-07-30

政策原文

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

——《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其实深层次地讲,目前政策对于幼儿园的规划是50%公办园、30%普惠性民办园、20%营利性民办园。普惠园是指以政府指导价收取保育费和住宿费的幼儿园。

在2018年《意见》出台后,其实对于普惠性政策出现了许多误解的声音。比如“民办园将退出历史舞台”、“所有小区内只允许普惠性幼儿园”这两个解读最多提及。

事实上政策的出台对于营利性幼儿园的冲击是肯定存在的,但并不存在“民办园将退出历史舞台”这样严重的情况。教育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818号(教育类408号)提案答复的函件中回应称:“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可以自主选择营利性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政策所带来最大的影响是来自于场地方面,目前市场是营利性幼儿园多于非营利性幼儿园。所以在规划幼儿园市场时,需要保持2:8的建园比例。即每建1所营利性幼儿园,需要有4所非营利性幼儿园。

根据现状,一方面我们要确保自身的师资、教材,具有压倒式的优势,使自身提供的教育能与高收费相匹配。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寻找出路。

目前市场上其实还存在大量合同剩余5年以上、位于小区内的营利性幼儿园。但由于自身教材、教育方式等落伍,或管理不善导致园所运营惨淡。那么其实像这一类园所,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合作、或谈判收购,然后进行内部环创升级、管理运营升级、课程梳理升级、品牌升级等等,将优质的高端教育带入小区中。

待合同期满后,再根据未来政策要求进行改造或转让。


*撰文&编辑:牛津国际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