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父母必看育儿妙招!
父母必看育儿妙招!
2020-12-10
有些父母在孩子不听话的情况下,就只好用暴力来解决问题。但是,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并不有利。如今,我们跟随加入牛津国际幼儿园的老师一起学习不打不骂的七大管教妙法吧!
一、多了解孩子们的情况
忙着过日子的父母一定要抽出时间多了解一下孩子,与孩子、老师多交流,尽量在幼儿园和家里对孩子的表现有一个全面的把握。了解越多,误解就越少。所以一旦孩子真的有了不听话的时候,也就比较明白该怎么去引导孩子了。
二、真正放下身段
有的父母总喜欢在孩子面前显得威严,习惯了以上面对下的态度对待孩子。在此特别建议,希望家长真正放下身段,从内心尊重孩子,不再以命令的口吻和孩子说话,把孩子当成大人来对待。别老是对孩子说“不”,给孩子选择问题,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若儿童年龄足够大,不存在表达能力问题,也可让儿童自行提出解决方案或替代方案。
三、和孩子讲道理
除一般的劝告外,家长还应在实际情况下教给孩子一些道理。使孩子产生同情心,并让他从别人的角度来理解,并真正理解自己的行为将如何影响别人。而对于说明道理的方式,则可依儿童的年龄而选择说明深度,尤其是年幼的儿童可采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
四、让儿童多体验
若小孩总听不进大人的话,那么在确保安全、避免不良后果的前提下,父母也可以让小孩自己吃自己吃的恶果。孩子会从自己的实际经验中,深刻地体会到父母的教导是多么正确和重要。
五、与儿童进行协商
别老是要求孩子按照大人的意愿去生活,孩子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和孩子商量一下,各退一步可能是个不错的办法。例如,当孩子想跳沙发,而父母有事情需要考虑时,可以邀请孩子到卧室的床上跳,或请他等一会儿再跳,或等父母处理完事情后,带孩子到公园尽情地跳。
六、发怒时不管教孩子
父母当然不能在极度愤怒的情况下以合理的方式约束孩子。因此,当父母无论如何也不能平静下来时,建议父母暂时离开现场,或者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比如和朋友聊天,听音乐等等。待自己冷静下来后,再跟孩子说说话。
七、修正儿童期望值
有时候,父母真的太过分地求好心切了,经常拿出他们自己都做不到的标准要求孩子。父母若真要对孩子有要求,也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情况,不要总拿放大镜看孩子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