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如何养成0-5岁宝宝的EQ?
如何养成0-5岁宝宝的EQ?
2020-12-14

   我们常说的EQ,是Emotional Quotient的英文缩写,意思是情绪智慧或情绪智商,简称情商。简而言之,EQ是一个人自我情绪管理能力和控制他人情绪的指数。调查表明,儿童EQ最早出现于0岁,然后在整个儿童时期逐渐形成。

   儿童大脑的发育在0-5岁的时候是一生中最迅速的,尤其是在情感能力的学习上,因此,尽管智力并不受父母遗传基因的影响,但父母本身的情绪控制是引导婴儿智力发育最直接的因素,当然,还包括每天与幼儿朝夕相处的老师,老师的一言一行,情绪表达同样会影响智力发育。

0-1岁,树立安全信心。

   在这一阶段,父母应该经常和宝宝做各种游戏,教宝宝说简单的话,尽量满足宝宝急于探索世界的要求,在心理上、精神上安抚和爱护宝宝,让宝宝在懵懂中建立对世界的最初信任和安全感,为塑造平衡的人格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岁开始,加强并保持良好的情绪。

二岁开始出现生命中第一个反叛时期。从区分“你的东西”和“我的东西”开始,拒绝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东西。他的情绪开始分化,比如高兴的时候笑,也容易激动,易怒。家长应该帮助宝宝在这个阶段强化和固定好情绪,疏导不良情绪。

三岁以后,有机会感受丰富的情感。

三岁的孩子已经学会用哭闹以外的方式来表达要求,会用动作和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和兴趣。这时,父母需要给孩子提供感受各种情感的机会,善于将孩子丰富而敏锐的情感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四到五岁,建立愉快的人际关系。

四到五岁的婴儿有了社会性的发展,除了亲子关系,还有更多的师生、同伴关系。假如孩子怕老师,处理不好与其他孩子的关系,那么孩子就会养成孤僻,抗拒上学的情绪。因此,家长和教师关心孩子们在家里、在园里、在外面的人际关系,帮助孩子们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互动,引导孩子们处理好各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