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不要让溺爱变成伤害
不要让溺爱变成伤害
2020-12-15

   在现在家庭中,由于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姥爷姥姥宠爱有加,在家庭中形成了特殊的四二一型小宝贝局面。宠爱本无可厚非,但过度溺爱,过度娇生惯养,却会是孩子轻易养成任性怪癖、偏食自私、在家称王称霸,在外胆小怕事等不良性情。这时候,首先该反省的就是家长。

那么,家长应如何避免不自觉的溺爱呢?全国知名幼儿园加盟品牌牛津国际在总结多年幼教经验的基础上,告诉您如何用科学的爱,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一、不搞特殊待遇

   孩子在家庭中处处受到特殊照顾,好吃的食品归他一人享用,家人可以不过生日,可他的生日却大肆操办;这样的孩子自感特殊,习惯于高人一等,从而变得自私自我,不会关心他人。

家长应当把孩子视为家庭的普通一员,不搞特殊待遇,平等对待,同时以身作则,教育孩子照顾与尊敬老人,鼓励孩子克己利人,爱人为乐。

二、不及时满足

   孩子要什么就买什么,总是习惯用物质来表达或弥补对孩子的爱,一旦不能满足,就大吵大闹。这样会养成孩子缺乏耐心,不珍惜物品,讲究物质享受和不体贴他人的坏性格。

家长要有所原则,对孩子的物质要求不应当满足的决不给予满足;应当满足的一般也不要马上满足,让孩子有所等待和忍耐。要告诉孩子,人生的追求,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目标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也需要努力争取才能实现的。

三、不大小包办

   四五岁的孩子还不会自己穿鞋、穿衣服,上小学、甚至读中学的孩子还不做一点家务事,缺乏自理能力和责任感,这就是父母包办的结果。

家长应教育鼓励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完成后及时肯定和表扬,创造劳动的愉快气氛,并常与孩子一起快乐做事。既培养了他的劳动习惯和自立能力,又增强了责任感和自信心。

四、不唱黑白脸

   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常常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或者是父母在管孩子,爷爷奶奶护着。这样孩子肯定是教不好的。有了保护伞,不仅使孩子无法明辨是非,还可能会导致家庭矛盾。

只有一家人统一认识和方法,当一位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家中成人都应流露支持的态度,配合默契,这才是真正地爱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

五、不小题大做

   怕孩子摔跤,担心孩子怕黑,结果孩子就真的怕黑,也从来没有摔跤后自己爬起来过。这样的孩子更加的娇气懦弱。

孩子小磕小碰在所难免,在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让孩子去尝试,才能让他更快地学会坚强和勇敢。

七、不自由散漫

   允许孩子饮食起居无秩序,睡懒觉,不吃饭,看电视或上网到深夜等等,会让孩子从小养成散漫,得过且过的心态。

家长应严格要求孩子规律生活,培养孩子动静有序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具体做到:吃饭时间一定要吃饭,该睡觉就不能熬夜,该学习不能去玩玩具。帮助孩子养成恰到好处地看电视、上网和按时睡眠的习惯。

   作为全国知名的幼儿园加盟连锁品牌,牛津国际倡导家庭、幼儿园、社会三位一体的生态教育理念,与家长一同全面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学会自强、自信,培养出独立思考的习惯,学会对自己负责,学会适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