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上)
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上)
2021-02-01
  幼儿园文化不仅仅是一个环境,更是一种氛围。是需要长期培养和苦心经营的教育氛围。
  幼儿园文化是一种观念形态,由表层的物质形态、中层的制度形态和深层的精神形态构成,主要体现在幼儿园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追求、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上。幼儿园文化不仅仅是一个环境,更是一种氛围。是需要长期培养和苦心经营的教育氛围。幼儿园文化营造的教育氛围一直起着作用。它具有隐蔽性和连续性的特点,起到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幼儿园文化是幼儿园生存的基础,是幼儿园发展的动力和成功的关键,是幼儿园的灵魂。因此,要建设一流的幼儿园文化,必须坚持几个原则。

  第一、以儿童为本——创造充满童趣的物质文化。

  物质文化建设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环境是育人的“土壤”。既要注重“硬”环境的建设,又要突出“软”环境的培育。
  牛津国际早幼教认为:“我们的教育应该让每面墙说话”。幼儿园在净化、美化、绿化、童心的基础上,努力营造整体化、生活化、人性化、开放化、多元化的文化和现代幼儿园文化氛围。充满童趣的幼儿园环境就像一本立体的、丰富多彩的、吸引人的教科书,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情操,美化孩子的心灵,启发孩子的灵感,启迪孩子的智慧,提高孩子的素质。
  生活区和活动区的设计相对独立,体现了幼儿园的特色,如主题走廊、频繁更换内容、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幼儿园的隐性教育功能等。活动室环境活泼,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设计,体现自己的风格和追求,体现不同集体和个人对幼儿园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赋予其丰富的生命力,形成每个班级独特的人文氛围,使每个角落都成为孩子学习、探索和实践的主题和园地,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培育一个“软环境”,最重要的是在各种活动中建立一个具有明确文化内涵的指导思想,通过幼儿园有组织的活动充分体现“文化内涵”,让幼儿园的每个人都能体验、参与、分享这种文化的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