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为什么要让孩子做家务?或许这是最好的答案
为什么要让孩子做家务?或许这是最好的答案
2020-04-02


“孩子太小,做什么家务!”

“孩子做不好,还不如自己做。”

“做家务是大人的事,孩子好好读书就行了!”

说起做家务,很多父母往往认为和孩子无关,家务活当然是家长的事情,孩子只要成绩好、听话就行了。但这样真的好吗?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不会做家务,将来他如何独立生活?

很多调查研究表明,引导孩子做家务的家庭比不让孩子做家务的家庭,孩子成绩好的占比更高。想要让孩子成为更优秀的人,从小培养做家务的习惯是很有必要的!

为什么要让孩子做家务?

  • 锻炼和发展孩子的身体素质

家务劳动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挑战。孩子做家务有利于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

  • 促进孩子的认知能力发展

家务劳动整合了很多认知技能,比如物品的整理涉及到分类能力,做事情的先后顺序涉及到孩子的统筹能力、逻辑能力、时间管理等等。

这些能力是影响到孩子未来成长十分重要的因素。因此,家务劳动不仅不会影响孩子学习,某种程度上还能促进孩子的学习。

  • 增强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家长总说孩子独立性差,依赖性强,不会自我管理,其实是家长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是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非常有效的途径。

  •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感恩心

爸妈应该有意识地让孩子感受到他也是家庭中的一分子,做家务是他的义务。家务劳动可以让孩子产生自豪感和责任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阅历的增加,这种责任心和自豪感会不断地提升。

增进亲子关系,给家庭带来快乐

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做家务,会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家庭氛围更加和谐。比如,爱好西点烘焙的家长让孩子一同参与,帮忙打蛋、切水果、揉揉面团,这些都是孩子特别喜欢的事情。

孩子家务年龄表

其实从孩子3岁开始,家长们就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做家务了。对照下面的家务年龄表,家长们可以更好地把握什么年龄的孩子该做哪些家务。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做家务?

  • 家务要适量、适合

给孩子分配的家务一定是孩子力所能及的。组装小家电这种活,对男孩子来说是最好不过的家务。对于七八岁的女孩来说,在夏天学着洗洗自己的小内衣也是很有必要的。

  • 让做家务变得有意思一些;多表扬、多鼓励

对于两三岁的孩子,任何家务都是有意思的探索世界;五六岁的孩子,家长可以想办法让孩子觉得做家务是好玩的;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尝试建立奖励机制,但是不提倡物质奖励。家长要及时肯定孩子的劳动成果,保持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体验到被尊重的感觉。

  • 适当给孩子传授相关技能,不当甩手掌柜

孩子刚开始做家务时肯定会做不好,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给孩子做示范,教他一些小技巧。在生活中,家长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给孩子做好表率。特别是爸爸,要多参与到家务劳动中,示范作用效果更好。

  • 心态一定要放轻松,要耐心

孩子在做家务时,家长不要帮孩子做,也不要不停地催促孩子。当孩子做不好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能打击孩子。

教育从来都不是只局限在课堂学习,家庭生活中的各种锻炼机会能带给孩子更多。看似无简单的家务劳动,带给孩子的独立、自信、快乐和能力却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文章来源:幼美文教服务机构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校对:牛津国际总部 温芮雯

*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Vanessa

*牛津国际文化教育集团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