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倾听孩子的5个技巧
倾听孩子的5个技巧
2020-04-09

1

坐下来或蹲下来和孩子同一高度和孩子进行互动。看着孩子的眼睛,不要一边听,一边忙着其他事,或者在孩子说话时转过脸去。

2

给孩子一点时间去整理思路。不要在孩子沉默的时候插嘴。

3

让孩子知道你听到了他说的话。比如,点头、抬起眼眉、瞪大眼睛,说:“嗯”“哦”或者“我理解”“我明白你说的”(前提是你真的明白);不要打断或结束孩子的话。

4

承认孩子的感受。比如,“你看起来好像很生气”“你的声音听起来好像很生气”;不要转移孩子的情绪,比如,说:“那(人/事)让你变得很生气。”

5

在你倾听某个孩子时,让其他孩子学会等待。这样他们就不会去打扰他人;不要被另一个孩子分心或把注意力转向另一个孩子。

可以用下面几种方式鼓励等待:

对孩子的耐心等待表示感谢:“谢谢你的等待,这样我就能像倾听东东一样,再倾听你。”

建议他们互相帮助:“兰兰,现在我没有空帮你系鞋带,但东东知道如何系,或许你可以请他帮你一下。”

倾听孩子,有助于更好地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拉近亲子关系,达到最优的教育效果。


*文章来源:读懂儿童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校对:牛津国际总部 温芮雯

*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Vanessa

*声明:牛津国际文化教育集团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已对原内容全篇进行重新整合,分享请附以参与本文重整工作的平台及工作组详细信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