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窗边的小豆豆》:成长是成为“完整的人”
《窗边的小豆豆》:成长是成为“完整的人”
2020-04-02

备好一本书,和孩子一起去文字的海洋里遨游。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有趣的儿童文学作品。作者是日本知名的电视台主持人——黑柳彻子,这本书讲述了作者小学时代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作者)因为淘气被原学校劝退后,转学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教育引导之下,一般人眼里“奇怪”的小豆豆即使保留了自己原有的一些个性,但也成为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并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本书的目标是生态教育。正如生态农业中,只有充分关注土壤、水分、温度等是否适宜,才能实现庄稼丰收的目的。在生态式教育中,若想求得学生智能的发展,必须要关注对学生其它相关方面的培养,如学生学习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体素质的培养等等。

小林宗作校长的教育目标,引其原话就是“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因此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有个性的人。”

只有孤立的知识的人并不是一个智慧的人。生态式教育主张融合社会、科学、艺术、语言、健康等各个领域的因素,使各科知识在学生的头脑中进行联系,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态关系。这就要求打破传统教育中各个学科各行其是,互不相连的状态,将它们融合在一个共生的生态系统中。

同时,本书当中有很多故事都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教育。

尊重和信任

对孩子缺少尊重和信任,就谈不上教育。在巴学园里,小林校长用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去蹲下身子与孩子说话。他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小豆豆学会了爱和尊重,保持着童心。

一次,小豆豆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她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长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还有一次,小豆豆单臂吊在树上,校长走过来问她在干什么。小豆豆说她看见牛肉也是这样整天被挂着,她今天想做牛肉。校长听完,只是轻轻地哦了一声就走开了。

小豆豆爱钻篱笆,衣服总是弄得破破烂烂的,校长很了解孩子的乐趣,为了让他们毫无顾忌地玩耍,他请家长们给孩子穿上最破烂的衣服到学校里来。

小豆豆因此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随心所欲地实践着她天真的脑袋里一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关注每一个孩子

在巴学园中,每天的课程并没有固定的安排。而是在每天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由老师把当天课程表上全部课程的问题都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对学生们说:“好,就从你自己喜欢的那个开始做吧!”这样,在学生充满乐趣的学习活动中,淡化了各个学科之间的区别,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学到他们需要的知识。

这种方式在充分发挥学生们的兴趣优势的同时,还可以使老师充分了解到学生们的兴趣所在和长处缺点等,无疑是非常有效的。

而且,对于学生来说,能从自己最喜欢的科目开始一天的学习,会觉得非常开心。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可以到老师那里请教,或者请老师到自己的位置上来,老师会耐心地讲解,一直到孩子弄懂为止。然后,老师会出几道例题,这样就开始了新的自习过程。这是真正的学习,不会发生听课心不在焉的情况。

走进孩子的内心

在《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小林校长的教育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于因材施教,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巴学园的运动会”。在这次运动会中几乎所有的第一名都是患过小儿麻痹症、学校里最矮小的高桥君获得。

虽然高桥君个子矮小,永远也不会长高了。但在他怀有这种肉体上的自卑心理之前,校长希望他“不要忘记夺得第一名时的自信”。巴学园式的运动会,就是为了使高桥君能够得到第一名,校长故意设计的。我们可以看出小林校长是真正在因材施教,让所有的孩子健康自信地成长。

《窗边的小豆豆》这部作品能够打动人心,除了展现了一个学习乐园“巴学园”之外,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它表现了人性中最真实的、最纯净的东西。

看着小豆豆的行为,听着校长先生的话,我们的心会安静下来。每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每一个父母都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不管他是健全的还是有残疾的,都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接受到最平等的、最有效力的教育。

如果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学校环境互相配合,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不只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而小豆豆无疑是幸运的,她有一对好父母,她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好老师。她就像一株普通的小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茁壮地成长着,是小林先生给了她最适宜的土壤。

《窗边的小豆豆》通本都是作者的回忆故事,语言简单直白,却将她在“巴学园”学习的情景和小林校长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全部呈现出来,告诉读者:成长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重要的是将孩子培养成“完整的人”——懂得爱、懂得尊重。建议各位家长和孩子一同阅读此书,也可作为儿童睡前读物。

*文章来源:湛江市宋广玲生态语文工作室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牛津国际总部

*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牛津国际文化教育集团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