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妈,我们家到底有多少钱?”孩子的“财商”怎么培养?
“妈,我们家到底有多少钱?”孩子的“财商”怎么培养?
2020-05-11

“财商”,到底怎么培养呢?

第一步:

培养金钱主人翁意识

养成权衡取舍的能力

理财专家建议:“建立孩子金钱观的第一步是让孩子明白钱的意义,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用一些小游戏让孩子体验到拥有钱带来的好处。”

比如,一位理财达人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孩子最喜欢的事情上培养金钱主人翁意识:

“我家兜兜目前2岁7个月,最喜欢去坐摇摇车。我会限制他每天坐摇摇车的次数,告诉他每天最多只能坐2块钱摇摇车。

而且每次的硬币,我会给他,放到他自己的包包里,只能用他包包里的钱。开始,每次回来基本都不剩,偶尔一两次会剩下一个,大多是因为有其他的小朋友在,没坐成摇摇车。

剩下的硬币,他下次还可以使用。慢慢你会发现,他对钱会有一个概念。”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给孩子限定的金钱,让孩子知道自己能掌握的财务资源是有限的,买了这个就买不了另一个;而这次不使用,积累下来的财富下次可以体验更多。

第二步:

提示钱不是万能的

灌输分享与合作意识 

一位理财达人分享:“在孩子认识到钱能干什么的时候,更需要让孩子意识到钱不能干什么,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宝贵的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

要让孩子学会知足,不要去和别人攀比。在弱化金钱的意义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感受到分享和合作的所得,会比金钱购买的所得更有意义。”

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带娃体会:

有一次,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开放了买卖区域,每个小朋友有20块钱可以花,在和女儿交流如何用这20块钱的时候,她得到了很多启发。

“她花10块钱买了三块三明治请好朋友一起吃,3块钱买了个兔子玩偶,2块钱买了三块小橡皮,1块钱被一个同学要走了,剩下4块钱存进了银行。

小朋友保持了一贯大方的作风,既和朋友分享了食物,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帮助了别人,还剩下钱来存银行,我觉得是不错的思路。”

第三步:

培养记账意识和目标意识

“在合理认识金钱的价值和意义后,要让孩子形成记账习惯。但记账的根本并不在于记账本身,而在于培养他们规划金钱的能力。

3岁——认识纸币、硬币。

4岁——懂得简单加减法,在父母的引导下,学会用钱买简单的用品,如画笔、小零食。

5岁——懂得钱是劳动得到的报酬,爸爸妈妈不是无限额提款机。

6岁——能数较大数目的钱,开始学自己攒钱,培养“自己的钱”意识。

7岁——查看商品价格标签,确认自己的购买能力。

8岁——懂得在银行开户存钱,想办法自己挣零花。

9岁——制定简单的一周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比价。

10岁——懂得每周节约一点钱,留着大笔开销时使用。如买溜冰鞋、滑板车等。

11岁——学习评价商业广告,从中发现价廉物美的商品,并有打折、优惠的概念。

12岁——懂得珍惜钱,知道来之不易,有节约观念。

13岁——学习入门型的投资及商务、打工等实践。

此外,建议给孩子机会挣点“奖金”,因为“挣奖金”可以让孩子体会“一分汗水一分收获”。

不过要注意的是,孩子份内的事情不适合金钱奖励,比如做作业、按时吃饭睡觉等。


*文章来源:育儿网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校对:牛津国际总部

*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声明:牛津国际文教集团(微信号:Oxford_International)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已对原内容全篇进行重新整合,分享请附以参与本文重整工作的平台及工作组详细信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