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长课堂 > 果蔬界最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竟是它!原来很多家长都不知道……
果蔬界最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竟是它!原来很多家长都不知道……
2020-06-29

现在正是桃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桃子清甜爽脆、美味多汁的口感,实在让人无法拒绝。

桃子中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钙、磷等无机盐外,铁的含量为各种水果之冠,为苹果和梨的4~6倍,是防止缺铁性贫血的理想辅助食物,对孩子身体非常有益。

桃子又是温热的水果,一点也不寒凉,这让许多家长十分放心,认为孩子可以多吃桃子。

但殊不知,看似“无害”的桃子一不小心却可能变成甜蜜的“炸弹”,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果蔬类中最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

桃子竟然是果蔬中最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这一结论想必令不少家长大跌眼镜。而且桃子过敏的人往往合并有花粉过敏。

桃子诱发的轻微过敏反应表现为吃完桃子后,口腔黏膜以及嘴唇周围肿、痒。这个症状持续时间可能很短,几十分钟或者一两个小时就会消失;但也有一部分人吃完桃后会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症状表现为窒息、低血压、休克等。

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别让桃子成为伤害孩子的“罪魁祸首”。

孩子吃桃子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那么,家长给孩子吃桃子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给家长整理出几条小建议:

1、不宜吃太多

桃子性温热,而孩子脾胃功能还不成熟,吃多了无法消化,容易生内热,也会伤及脾胃。《本经逢原》记录:“多食令人腹热作泻。”

2、“上火”的孩子不适合吃

孩子上火大多因为积食,如果孩子口气臭、大便干、口舌生疮时,就不要吃桃子了,吃多了生热,如同“火上浇油”。

3、过敏和湿疹的孩子不能吃

桃子糖分较高,多吃生内湿,可能会加重过敏、湿疹等皮肤疾病。

4、未成熟的桃子不要吃

《本草纲目》中指出:“生桃多食,令人膨胀及生痈疖,有损无益。”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最好不要吃,吃了会引起腹胀或腹泻。如果桃子是从树上刚摘下来的,最好也要放半天,等它暑气散去再吃比较好。

5、未清洗的桃子不要吃

多数桃子表面都有毛,食用前要将桃毛洗净,最好是削皮后再食用。这样能避免刺激孩子的皮肤而引起过敏;也能避免桃毛被吸入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刺痒等症状。

洗桃小妙招

①用水淋湿桃子,抓一撮细盐涂在桃子表面,均匀地轻搓,再将桃子放在水中浸泡片刻,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桃毛即可全部去除。

②在水中加少许盐,将桃子放入浸泡一会儿,然后用手轻轻搓洗,就能使桃毛全部脱落。

③桃子不要沾水,用干净的刷子在桃子表面刷一遍,再放入盐水中清洗,桃毛也容易去掉。

④在清水中放入少许食用碱,将鲜桃放入浸泡3分钟,搅动几下,如此桃毛便会自动上浮,清洗几下毛就掉了。

孩子吃桃过敏怎么办?

吃桃一旦出现过敏,如果症状较轻,比如嘴角发红、脱皮、瘙痒,这时家长应让孩子停止食用,让孩子多休息、多喝水,将其脸、手洗净,症状一般会自行消退。

 如果孩子的症状比较严重,比如嘴唇、口周、耳朵、颈部出现大片红斑,甚至有轻微水肿,就应该重视了,严重的话甚至会引起腹泻。 

孩子轻微过敏的话,可以用这样的验方:泡一些绿茶,在里面放点盐,用温热茶水轻轻清洗过敏部位。之后用干毛巾擦干,再涂上六一散。若症状略重,可以把六一散换成无极膏。如果表面出现水肿,可以涂上些冰黄肤乐软膏。若对孩子在做了以上护理之后仍不能缓解过敏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不可拖延或用一些所谓的民间“土方”去治疗。

认识过敏原

对国人来说,最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分别是尘螨、花粉、蟑螂、灰尘、动物毛发、霉菌;最常见的食物性过敏原是鸡蛋、牛奶、小麦(麦麸)。

孩子具体对哪些东西过敏,还需要家长在生活中细心观察、记录和排除,比如出现症状前吃过什么食物、药或者接触了什么物品,都要列入可疑名单,如果因为同样的东西而再次过敏,证据确凿,下次就可避免过敏情况的发生。必要时可以到医院做皮肤过敏原检查。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首都教育、学点母婴宝宝知识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校对:牛津国际总部

*审核:牛津国际总部

*声明:牛津国际文教集团(微信号:Oxford_International)致力分享有价值的内容,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已对原内容全篇进行重新整合,分享请附以参与本文重整工作的平台及工作组详细信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