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策略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策略
2020-11-20

    一、强化政府职责,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财政扶持力度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长效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了更好地激励非营利性民办园的发展,各级政府要落实多项扶持制度,采取组合拳的方式激励举办者选择非营利性民办园。

    首先,通过立法保证财政投入,以法治思维引领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完善的法律法规能有效地将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到急需的领域,同时能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商合作,实现政策效果的最大化。

    因此,政府应进一步明确对普惠性民办园经费投入的比例,为优质普惠性教育资源的供给提供充足财政保障;新增财政投入要优先考虑质量偏低的普惠性民办园,尤其是要给予农村普惠性幼儿园更多的财政扶持。

    此外,各级政府要制定奖励、表彰和税收优惠等政策,形成质量导向的普惠性民办园政策激励机制;落实《C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相关规定,合理控制和回购教育用地,优先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与发展。

    其次,科学分担财政责任,建立动态的成本分担与核算机制,理顺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与分担比例,并加强对不同主体成本分担的核算。具体来看,一是建议改革当前农村普惠性经费由县、乡两级承担的投入体制,改由省级政府全面统筹;二是开展幼儿园办园成本核算,重新编制普惠性幼儿园的差异化补贴和收费标准,缓解普惠性民办园的成本与收入之间的矛盾;三是研究普惠性幼儿园价格的形成机制,并建立相应数学模型,坚持城乡差别化投入,构建补偿性成本分担模式。

    二、建立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过程质量督导

    首先,密切关注质量现状,建立基于实地调研的质量数据采集与持续监测体系。通过对保教质量数据的监测与收集可以为政策制定提供及时可靠的事实依据,教育管理部门要注重开展实证研究和追踪调查,融合学术力量对普惠性民办园的儿童发展、师资质量、服务质量、课程实施等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大型保教质量监测数据库,搭建全国性的质量数据互通共享网络平台,实现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大范围持续监测。

    其次,注重过程质量评估,形成科学系统的普惠性民办园质量监管与督导机制。基于当前幼儿园质量评价过于重视硬件投入而忽视师幼互动的现象,建议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过程质量评价与督导机制,不断完善质量评价标准,加大过程要素在等级评估标准中的比重;采用机构自评和教育职能部门他评相结合的方式,增强评估的适宜性和解释性;加强质量督导和动态监管,不定期进行诊断、评估、整改并将质量评估结果与经费补贴挂钩,激励幼儿园自主改进教育质量。

    三、规范幼儿园教师培养与培训体系,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

    学前教育专业师资的培养应注重精准化,幼儿园师资培养部门一是要制定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标准,并通过学前教育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明确学前专业各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二是要规范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观察、理解和回应幼儿的能力,以及保教活动设计、反思和自主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三是要加强对人才培养过程的监管和评估,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育实习等方面要定期进行评估,规范办学过程。

    此外,还要建立幼儿园教师职后专业成长体系,形成梯级立体教研模式。教育管理部门可以从实地指导和个体指导着手,探索建立点、线、面、体相结合的梯级立体教研模式,形成示范园、乡镇园、村级园(班)相结合的幼教发展共同体,为基础较差的园所教师提供“看得见”的实践知识。

    与此同时,政府部门要保障和提高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待遇,通过建立相应的公共财政补贴和特殊津贴制度,给予民办园教师尤其是农村民办园教师相应的经济和社会保障支持,保持民办园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四、促进家长和社区参与,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条件支撑

    家庭和社区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支持力量,他们对幼儿园教育的参与可以丰富幼儿园教育的内容和手段,进而整体提升幼儿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教育管理部门及幼儿园可以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建立家长参与的资源支持制度。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大众媒介向家长宣传与普及幼儿学习与发展及幼儿入学准备的科学观念,尤其是让家长理解游戏在幼儿身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小学化的弊端等重要教育理念,通过家长教育让家长理解何为幼儿园教育质量,让他们具备判断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基本能力。

    在此基础上,幼儿园可以建立家长参与的资源支持制度,让家长能够多渠道参与幼儿园教育。如北京四环游戏小组的家长志愿者制度,就可以通过家长值班参与到相应教学活动中去而形成共享互助的育儿小组。

    此外,还可以构建幼儿园与社区相结合的乡村教育共同体,通过提升家长的育儿能力来提升他们对幼儿园教育的参与水平。基于社区情境的教育共同体可以使家长成为学习型家长,家长教育素质的提升可以强化他们对幼儿园教育的参与水平,可以为幼儿园教育的优质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