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如何帮孩子克服依赖,学会独立?
如何帮孩子克服依赖,学会独立?
2020-12-03
生活中不缺乏过于依赖父母的孩子,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问三不知,什么事情都要依赖于父母。在幼儿园加盟享有盛名的牛津国际教育集团的幼教专家提醒:孩子到这程度上不能不说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生活都不能自理孩子将来如何面对这个错综复杂的社会?父母应该帮孩子克服依赖性。
1.鼓励孩子自己动手
人们都有这样子的感觉,凡是自己动手的东西必定比他人动手做出来的更好,这就是收获的感觉。同样的道理,多鼓励孩子自己动手,让他们品尝到收获的喜悦和乐趣,远比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得好。正因为是自己动手的,孩子也会特别地珍惜,如自己动手摘果子,无论摘多摘少,孩子都会吃得津津有味,家里四处摆着的水果他们未必吃。
2.给孩子独立的机会
孩子需要成长,需要独立面对问题,这样他们才能摆脱对父母的依赖。给孩子独立的机会,给孩子需要思考的空间,放手让他们去成长,这才是智慧型父母的教育方式。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先站在一旁,让孩子自己动手解决。如果孩子还没发现问题,你就冲上去解决了,那孩子如何有机会独立呢?
3.从小养成好的习惯,不做包办父母
有些父母总是埋怨自家的孩子这也不懂,那也不会,别人家的孩子却听话懂事,什么都会。父母在埋怨的同时有没有想一想孩子之所以这样和自己有没有关系呢?别人家的孩子肯定也不是生来就会的,而是从小父母帮他们养成的好习惯。因此,从小帮孩子养成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多种好习惯,这样孩子就会形成良好的独立性而不依赖于父母。如果一切由父母包办,就不要抱怨孩子什么都不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