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办幼儿园的课程设计
开办幼儿园的课程设计
2021-03-03
  幼儿园课程的性质与特点是由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特点以及幼儿教育的性质决定的。幼儿园课程是幼儿教育的核心,要把握幼儿园课程的大方向,就需要明确幼儿园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一)基础性
  教师可以从两个角度看待幼儿园课程的基础性这个问题。一方面,从教育体制的角度来看,幼儿园教育是学制的最初环节,其后是小学教育。由此可见,幼儿园课程和小学课程具有客观连续性,幼儿园教育对小学教育具有莫基作用。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和载体,幼儿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位置,也就决定了幼儿园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位置,它是整个基础教育乃至学校教育课程体系的基石。
  (二)启蒙性
  幼儿园课程的启蒙性与幼儿园课程的基础性,尤其与其在人生发展中的奠基地位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幼儿园课程的对象是3- 6岁的幼儿,身心发展迅速、好奇心强、有行强烈的求知欲是这个年龄段幼儿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也为他们探索世界提供了基本的条件。但幼儿毕竟能力有限,有一个容智的引导者帮助他们探索这个神秘而且复杂的世界是不可或缺的。幼儿园课程也就自然担负起启蒙的任务,承担着开启幼儿的心灵与智慧、使幼儿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的重任。

     (三)适宜发展性

  幼儿园教育要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与特点,这是对幼儿园课程适宜发展性的诠释。幼儿园课程的任何一个结构要 素都受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的制约。因此,幼儿园课程要从幼儿的发展需要和发展特点出发,以幼儿为本。适宜发展并不等于适应发展,并不表示要味迎合、迁就幼儿现在的身心发展水平。高婴明确的是,课程是为幼儿发展服务的,不能停留在幼儿的自发活动和自由兴趣上,而应帮助引导他们,逐渐使他们的兴趣深刻化、行动有意化思维 条理化、经验系统化,使他们逐渐形成良好的社会性和个性品质,促进幼儿更健康、更和谐地发展。适宜与促进本身就意味着适宜发展是“手段”,而促进发展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