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济南幼儿园消防如何设计?
济南幼儿园消防如何设计?
2021-05-31
  Q:关于幼儿园消防设计,有哪些具体要求?

  A:楼层要求:托儿所、幼儿园一般宜单独修建,不应超过三层或设置在四层及四层以上楼层,或地下、半地下建筑(室)内。应将年龄较大的儿童安排在楼上,将年龄较小的儿童游戏室、活动室、寝室等安置在楼下,以利于紧急情况下的安全疏散工作。

  安全疏散出口要求:

  幼儿园的安全疏散出口应有2个以上,并且幼儿园内的房间门至外部出口或至封闭楼梯间的最大允许距离为:

  (1)位于两个外部出口或楼梯之间的房间不超过25米;

  (2)位于袋形走道或尽端的房间不超过20米。

  托儿所、幼儿园用于安全疏散的楼梯间内不能附设烧水间、可燃材料储藏室、非封闭的电梯井、可燃气体管道等。

  楼梯间内宜有天然采光,不应有影响安全疏散的凸出部分或凸出物,且每100人需要疏散楼梯宽度为:0.75m/100人。

  出口平台要求:托儿所、幼儿园建筑的安全疏散用门不能采用吊门和拉门,并严禁使用转门,疏散用门应向安全疏散方向开启。安全疏散用的楼梯和疏散走道上的阶梯,不能采用螺旋楼梯和扇形踏步,踏步上下两级所形成的平面角度不超过10°。并且在楼梯和出口平台内严禁存放物品,以保证通道畅通。



  Q:幼儿园在日后运营中需要如何提高消防教育?

  A:可将消防安全疏散及有关的标志配以图画来形象表示,在日常的教育中融入一些用火、用电的基本知识和辨识疏散标志的训练。可以结合儿童游戏方式进行安全疏散演练,通过直接参与和潜移默化,让儿童接受消防教育并具有初浅的消防实践经验。

  Q:幼儿园是否需要提前准备应急预案?

  A:幼儿园应与当地消防部门共同制定应急方案,包括:疏散、灭火等,使老师、保育员和所有工作人员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并保持定期进行演练。

  同时建筑总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幼儿园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室内儿童活动场所,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并在建设工程竣工后向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